將教科書的習題予以解答出書販售,是否侵害原書的著作權?坊間的國、高中參考書是否侵害教科書的著作權?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著作權問答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著作權問答

將教科書的習題予以解答出書販售,是否侵害原書的著作權?坊間的國、高中參考書是否侵害教科書的著作權?

將教科書的習題予以解答出售,如該書中只撰述答案的內容,未重製教科書的習題,由於未涉及教科書著作財產權人權利的行使,並未違反著作權法的規定;反之,如果該解答題的書中也有印出教科書的習題,則有「重製」的行為,除合於著作權法規定的合理使用的情形外,應徵得該習題的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才可以。
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專有重製其著作及將其著作改作成衍生著作或編輯成編輯著作的權利,因此利用教科書製作參考書,可能涉及重製、改作及編輯等行為,亦應徵得教科書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才可以。
坊間的國、高中參考書是否侵害教科書的著作權,要依具體事實來認定,無法一概而論,如果參考書重製教科書的習題是事先取得授權,當然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有關著作權侵害的認定,屬法院職權,應由法院依照具體個案事實,調查審認。(§22、§28、§44~§65)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