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與其他智慧財產權的衝突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商標問答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商標問答

商標與其他智慧財產權的衝突

依TRIPS第16條第1款規定「商標權不得侵害任何既存在先的權利」,即商標權與其他權利發生衝突時,以保護權利在先者為原則。而商標權為智慧財產權之一,其權利的本質含有獎勵人類智能創作之精神。是以,商標圖樣以自行創作為原則,不得抄襲他人精神智能之產物。

如商標使用結果侵害他人著作權、專利權或其他權利,經法院判決侵害確定者,依商標法第30條第1項第15款規定,商標專責機關應不准其註冊,但得該他人同意申請註冊者,不在此限。本款主要著重於著作權人、專利權人或其他權利人的保護,由於是否侵害他人著作權、專利權或其他權利,往往存有事實上或法律上的爭議,必需委由法院來審理並裁判,而且經判決確定後,才能認定有本款規定的適用。但如果該等權利人同意申請人申請註冊商標,就沒有禁止的必要,因此如取得該他人同意申請註冊者,即不在此限。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