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二人合作完成的創作,如何定其著作權的歸屬?若日後二人各自獨立創作時,如何確定個人創作的權利部分?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著作權問答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著作權問答

由二人合作完成的創作,如何定其著作權的歸屬?若日後二人各自獨立創作時,如何確定個人創作的權利部分?

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著作,其各人的創作,不能分離利用者,為共同著作。共同著作人在著作完成時享有一個著作權,不論是「著作人格權」或「著作財產權」都是由這兩位著作人共同享有。「共同著作」著作權歸屬的問題,分別說明如下:
(一)「著作人格權」部分:
共同著作著作人格權是由全體著作人共有的,對於共同著作著作人格權的行使,須經「全體」著作人的同意,而各個著作人,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不可以拒絕同意。全體著作人也可以在共同著作人中選定代表人來行使著作人格權,須注意的是,如果對選定代表人的代表權有所限制的話,不可以此對抗善意的第三人。
(二)「著作財產權」部分:
1.共同著作的著作財產權,也是由全體著作人共有,而且由全體著作人約定每一個著作人享有的「應有部分」,如未約定,就依照各著作人參與創作的程度來決定,如參與創作的程度不明時,推定各著作人平均享有著作財產權。
2.如共同著作的著作人中,有人拋棄其應有部分,或者著作人死亡後無繼承人或消滅後無承受人時,對該著作人享有的「應有部分」,由其他共同著作人依其應有部分的比例來分享。(§3Ⅰ-3、§8、§19、§40ⅠⅡⅢ)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