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的公關人員所拍攝照片由政府機關提供給記者發布新聞,報社應如何處理該照片,才能避免侵害著作權?又報社可否以○○記者名義拍攝刊於報導上?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著作權問答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著作權問答

政府機關的公關人員所拍攝照片由政府機關提供給記者發布新聞,報社應如何處理該照片,才能避免侵害著作權?又報社可否以○○記者名義拍攝刊於報導上?

公務員或政府雇用的雇員在職務上完成的著作,除非依契約約定由國家為著作人之外,以公務員或雇員為著作人。至於著作財產權人除非依契約明白約定由公務員或雇員享有之外,以國家為著作財產權人。一般來說,公務員或雇員與國家有特別約定的情況非常少見,因此公務員或雇員職務上完成的著作,通常著作人是公務員或雇員,其著作財產權人是國家。
政府機關的公關人員,不外是公務員或政府雇用的雇員,其職務上所拍攝的照片,著作財產權人是國家,由政府機關提供給記者發布新聞,報社在發布新聞的範圍內是被政府授權使用,但是如果超越發布新聞的範圍,又不符合著作權法規定的合理使用情形,就可能會侵害著作權,因此報社最好在發布新聞的目的下來使用。
著作人依著作權法的規定享有姓名表示權,前述政府機關的公關人員所拍攝照片,報社的記者既非著作人,即不得以其記者所拍攝的名義刊於報導上。(§11、§16Ⅰ)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