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錄影帶販售店,因販售需要,於店內藉錄音、錄影器材播放該錄音、錄影帶,有無涉及著作財產權人權利行使問題?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著作權問答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著作權問答

錄音、錄影帶販售店,因販售需要,於店內藉錄音、錄影器材播放該錄音、錄影帶,有無涉及著作財產權人權利行使問題?

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專有公開上映其視聽著作及公開演出語文著作、音樂著作的權利。所謂「公開上映」,是指以單一或多數視聽機或其他傳送影像的方法,於同一時間向現場或現場以外一定場所的公眾傳達著作內容。因此,為了販售錄音、錄影帶,於商店內藉錄影器材播放該錄影帶,應屬公開上映的行為。所謂「公開演出」,指以演技、舞蹈、歌唱、彈奏樂器或其他方法向現場的公眾傳達著作內容。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將原播送之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者,亦屬之。因此,在店內播放錄音帶,係屬在公共場所藉錄音機播放語文著作或音樂著作,是屬於以其他方法向現場公眾傳達著作內容的公開演出行為。
錄音、錄影帶販售店為招徠顧客,而在店內公開上映視聽著作或公開演出語文著作或音樂著作,屬於營利促銷的行為,成立合理使用的空間不大,仍以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為宜,不過,顧客購買時,要試聽錄音帶或試看錄影帶,來確定著作商品是否符合其需求、品質有無瑕疵等,這種試聽或試看形成的公開演出或公開上映行為,似可認屬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所規定的合理使用。(§3Ⅰ-8、§3Ⅰ-9、§25、§26、§65Ⅱ)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