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3年1月1日起實施「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 - 2013年12月23日 -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智財實務
遠碩網站專利商標免費諮詢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免費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服務免費諮詢
mail us 6

自103年1月1日起實施「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 - 2013年12月23日

  截至102年3月止,我國綠能相關技術發明專利申請案,共計7,264件,就申請人國別而言,我國申請人高達58%,日本以20%居次,美國以9%位居第三。就產業別而言, LED照明、太陽能及燃料電池等相關技術領域的申請案為綠能技術專利申請案的前三名。目前美、英、中、日、韓等國皆已實施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我國智慧財產局除了順應國際趨勢,更希望能藉由綠能專利加速審查的施行,鼓勵綠能技術的創新者持續投入資源與研發,藉由我國綠能技術的創新,創造環境永續發展及經濟動能提升的雙贏局面。

  為促進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提升綠色科技的專利優勢,特於「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簡稱AEP)」擴大適用範圍而新增『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加速審查申請事由(簡稱事由4),只要專利申請案的發明內容符合AEP事由4中的綠能技術領域的定義,都可以自103年1月1日起申請利用加速審查制度,並自該日受理。 綠能技術專利的申請人申請適用條件如下:
(1)涉及節省能源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技術領域。
(2)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使用之發明。 申請人若以事由4作為申請加速審查的事由時,其申請手續與繳交費用(4000元)與現行AEP制度下的商業實施事由相同,申請人僅需另外提出專利申請案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之說明文件即可。相較於未申請加速審查案件的首次審查結果通知約為29個月,而申請綠能技術專利加速審查之案件,只要提出的相關文件齊備後,智慧局約在9個月內發出審查結果通知。

參考資料: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103年)(http://www.tipo.gov.tw/dl.asp?fileName=312261444812.pdf) 。
如有任何疑問,敬請來電或或致函向本所詢問。


專利申請免費諮詢 商標申請免費諮詢 著作權服務諮詢 智財法律契約諮詢
遠碩專利師事務所  
Lewis & Davis Patent Attorneys Office 10478 台北市復興北路290號12樓
TEL:+886-2-2517-5955 FAX:+886-2-2517-8517 E-mail: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